说不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觉得生活开始失去了乐趣。失去了周一的低落、周五的兴奋;失去了充满干劲的白日,失去了放纵笙歌的夜晚。

变化仿佛是一夜之间,因为回想起来,那临近放学和下班时的望眼欲穿的感觉好似还历历在目;却又好像是上辈子,因为怎么也想不起上次精力充沛、志在必得这种形容词被用在自己身上是什么时候的事了。

每天早上五点钟天不亮就自然醒,然后再也睡不着;看近物越来越模糊,直到看手机需要摘掉近视眼镜;颈椎腰椎总是不动僵硬,咔咔作响;中午必须要休息否则下午做不了事;记性越来越差,经常想不起来刚用过的东西放在哪里、昨天跟谁说了个什么话。

日复一日的睁眼、起床、上班,下班、手机、睡觉;却永远不敢停下来。如果能一直这样下去,即使枯燥,却也安稳。

然而每天办公室椅子上8-10小时坐到腰疼眼花的工作,所得报酬扣去花销,却余不下一点点,有时还是负数。

算计生活中的每一条花销,从水电气到流量宽带,从买菜做饭到小孩学费;每天打开股票app看着满屏的绿色,好心情雪崩;不敢生病,甚至不敢想如果自己真的生了病;身体偶然出了问题,家里人谁都不能说,只能一遍遍的暗示自己休息一下就好了,而这具光阴早已走过半程的身体,数年不踏入医院一次。让小孩学钢琴,家里得买一架,不到一秒做了决定,却要花半个月的时间卡着预算仔细摸索比较挑选,最终一拍存折,从五位数变成三位数。

伴侣整日耳边念叨琐事直教人烦躁,层次差距让两个人完全没有深入交流的欲望;小孩贪玩不服管,叛逆当头好似永远长不大,想想未来竟有些令人绝望,却是摇摇欲坠的家庭唯一的粘合剂。和最亲近的人,经常没法交流,自己的压力,好像无人能理解,所以三天两头总要和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人们通视频。

随着白发的总进攻集结号的吹响,从身体到精神全都油腻了下来,会看到自己的肚子在一圈圈增粗,也会看当年不屑的庸俗八卦新闻。以前感兴趣的硬笔书法和吉他,当初想好的等忙过这段时间就捡回来,却永远忙不完;互联网发展了这么多年好像就知道有这么个名词,用了几年手机却连个微信也用不利索,就像高晓松说的,“到了四十岁,那些年轻时想搞明白的事情,就不想明白了”,即使想去像小孩那样琢磨也没有了时间。

对,时间。千头万绪总有个头,也许,这个头就是时间。干啥都没有时间,每次说起来,早上睁眼到晚上闭眼,又有几个可以不做而节省些时间的事呢。这一辈子好像总在为那口饭的生计在奔波,但其实还是为了孩子。每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后,还要假装今天有个好心情,把晚上所有的时间用来看着小孩写作业、练琴。

夜深人静的时候,偶有孤独感裹挟而来,倏忽想到自己的父母,刚酝酿出一点情绪,马上又被突然闪进脑海中那些像小孩的学区、家里的花销、需要明天谨慎处理的工作、和伴侣刚闹的不愉快等琐事瞬间打消。

偶尔也会憧憬电视里单身的年轻人意气风发的青奢生活,和退休老人们无忧无虑游山玩水携女抱孙的日子,但看着身边的烂摊子自己也明白恐怕今生是无福消受了,现在唯一的寄托,也就只有等小孩长大成人以后,能有些许松口气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