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为什么标题里是一个打引号的“大”记而不是小记呢?因为写着写着发现这是我有史以来写的最长的“日记”!

由于无名兴起想给自己的网站全站上 HTTPS,由于水平太次解决不了图床的问题所以放弃了之前用的 Typecho 博客程序,改用了全静态的 Hexo。借着新博客搭建成功的东风记录一下自己作为一个钛合金纯萌新小白的折腾之路。

初次接触(WordPress)

还记得第一次接触自建博客是在玩 QQ 空间的时候,那个时候流行各种装扮代码什么的,我就是在找代码装修我自己的空间时偶然发现的第三方开源博客。当看到 WordPress 的 Demo 时被惊艳到了,于是入坑研究。

那时还在初中吧,别说对 PHP 了,就是 Hello World 都不能 get 到意思,所以入门之路非常艰辛,艰辛到我已经忘了当初是怎么搭建的第一个 WP 博客但是仍然在脑海中给我留下了一个”千万别去碰 WP 博客你会被自己蠢死的”印象。

第一次折腾的 WordPress 博客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放到了一个免费的虚机上,用了两天就再也没动过了。唯一留下的是 ASKIMET 和 Gravatar,一直到现在仍在发挥光和热。ヾ(≧O≦)〃嗷~

所以啊,小白不适合折腾 WordPress,这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必然。

入门之路(Typecho)

印象中好像后来两三年都没再折腾过博客,那时候正是中二时期,天天泡在几个中二群体聚集的贴吧里(这段时间产生了好多自己的黑历史都不忍提,比如在 首页 - 关于我 里写的其中一个关键词:已经觉醒的前中二德棍 /噗啊噗)。

不过在这个时期里也没闲着,比如搞了一个开放给普通吧友参观吧务后台各种数据的 PHP 程序(目前已经失效了因为我不是任何一个吧的吧务了QAQ,这里是源码),虽然是一个很简单的页面,但对我来说是完全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让我了解到了 PHP 这么牛逼,坚定了 PHP 是世界上最好的语言的信念/doge 并了解到了一点点 PHP 的基础。

第二次折腾博客那就说来话长啦,分两段谈。

  • Part 1-1

起初是阿里云TM的偷淘宝来的隐私(手机号和姓名等)给我发广告短信,意外的发现不跟上潮流都不知道现在大厂商已经把云计算搞成触手可及的服务了,然后就了解到腾讯云有个学生优惠云主机,只需要 1元/月 却有1核Xeon、1GB Ram 和 1MB 带宽,这比之前用过的虚机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果断抢到认证以后开始了使用。

当然了,刚拿到这个虚机我是懵逼的,因为啥也不会也不知道能干啥,所以一时间这个云主机居然就被我拿来装了 Windows Server 系统以后挂!Q!Q!现在想起来也是服了自己哈哈哈啊。再后来,就 Copy 了一份无名大大的贴吧签到系统的源码,自己按照装逼的需求魔改后部署了(点这里见者有份,运营至腾讯云学生机到期之日(2019/6)),给一些玩的好的吧友和朋友们用用(正是这次前前后后花了一个来月的魔改过程才真正的让我入门了 PHP)。

  • Part 1-2

后来上了大学以后,政治与心态上成熟了不少,贴吧也因为网信办严打(某灵长类动物被打 史称“文登722事件”,具体乱象以后有机会专门写一篇回忆一下哈哈哈)而被波及导致封禁,所以渐渐的也疏远了贴吧。所以由于不在乎断签就把服务器上这个贴吧签到系统屡屡又删又装,无意中坑了朋友们导致断签(啊哈给我一杯忘情水.jpg)。然后服务器闲置着又不知道干啥了,其实早有搭博客的想法但 WP 的复杂仍然让我望而生怯。

就在这时,我偶然接触到了更轻量的 PHP 博客系统:Typecho!

于是开始了大学三年来的无休止的博客折腾,不得不说 Typecho 在简洁易用性和操作友好度等方面都做的非常完美,“我非常喜欢”!虽然在部署过程中也踩了不少坑,但是结果是值得的,响应又快,主题也多,编辑方便,在这时候我甚至学了一点 Markdown 语法,我甚至一度觉得这个 Typecho 博客我可以拿来取代 QQ空间 用一辈子了,印象笔记也不如这个好用,还可以拿来装B,比如加了个一言的 API 当 博客首页,岂不是美滋滋~(至少当时是很满足的

Never Settle

早在折腾 Typecho 的第一年我就耳闻过 Hexo 了,但是当时正处在“PHP 是世界上最好的语言谁说不是我跟谁急”的状态,所以是戳之以鼻的。但是事情都会起变化的,虽然我现在仍然认为 Typecho 很棒,但是却在昨天把博客换成了 Hexo,原因我酝酿一下慢慢展开。

  • Part 2-1 从一个贴吧签名档开始

这是2011年自己做的签名档:

我不知道别人看了什么感觉,反正我现在看到简直觉得眼睛要瞎了(更尴尬的是我顶着这个签名档在贴吧发了两三万的帖子)。

这是写这篇文章的前一天帮我们早已升职的前团委书记改她老公的 PPT:

这是上周给我们党支部一次党建出游做的汇报 PPT:


龟龟,我自己都觉的太真实了,正常人都会觉得这种转变是审美水平的进步吧。我觉得这要归功于大学进入的第一个学生会部门:网络部,在两年多的部门生涯中我做了不计其数的海报、视频、PPT 等,硬生变成一个全院师生都喜欢找我帮忙改 PPT 的男人;所以即使到现在已经退休一年多了仍然时不时有院内外的老师找我帮忙改 PPT。

此时的设计思路不再是一锅乱炖,而是从杂乱颜色的堆积开始向扁平化简洁方向改变,也是促使我把博客从 Typecho 换成 Hexo 的全静态框架的因素之一(Hexo 主题样式大多是漂亮、扁平化的类型)。

  • Part 2-2 第二个因素

偶然接触到了一个对我来说全面超越 Github 的公司——Coding.net。Coding 不仅 Github 有的功能它都有,Github 没有的它还有,对我我搭博客来说最重要的两点就是 ①静态 Pages 托管不仅免费还支持自定义域名并自动申请 SSL开启强制 HTTPS;②动态 Pages 顾名思义与静态相对应,提供 PHP 和 Mysql 环境支持搭建基于 PHP 的博客。

当然了 Coding 作为一家国内公司还有一些不可说的服务稳定性的优势(正好在写这篇文章的时期内,由于两会导致 Github 必需要挂代理才能打开了)。当了解了 Coding 这些创新性的进步后,加上还有一年就要毕业,将失去腾讯云 1元 学生机的购买资格,我萌生了将博客迁移至 Coding 托管服务器上的想法。

最初开始从 Git 开始了解起,这时候其实我的时间已经不太多了,因为大三的医学专业课又难又多,所以折腾学习的效率就低了些。在搞砸与 Crash 的边缘不断试探,又是一两周,才完成了 Coding 动态 Pages 上的 Typecho 博客搭建,使用了一个中学生 —— 黎明余光制作的很华丽的主题 —— Material,看着真的挺满意的,还跟不少人炫耀过。

根据主题作者的 Readme 描述的那样,这个主题也不是他原创,基本都是移植 Viosey 给 Hexo 写的 Material 主题。在这个博客上我开始写了第一篇真正的文章。

这时候开始觉得,“嘿,原来 Hexo 的设计也可以很好看呐~ 为什么不去研究研究呢?我崇拜的那么多前端大神都把博客迁成 Hexo 了你也要跟紧步伐呐!”

这就是第二个因素。

  • Part 2-3 第三个因素

寒假的时候在 Coding 的 WebIDE 内测用户群里装逼(其实也没有装逼,在群里看谁都像大佬,很自卑的,就是发的表情包刺激了一点,跟我有友谊的巨轮的朋友肯定都见过:)

估计以后也不会再犯这种在公众场合太欢脱的错误

被群里网络安全的大佬分分钟教育一通——— DDOS、渗透测试一套搞下来,网站直接瘫了,Mysql 也被拉爆,现在看到 XSS 三个字就头皮发麻!还好有个Alliot大神学雷锋,帮我修好了。这也是促使我部署一个无后端网站的动力之一,哼哼,现在这个全静态的 Hexo 博客还托管在安全性出众的腾讯云上,看看大佬还怎么黑我哇!

  • Part 2-4 最后一个因素

博客图床使用的一个自动上传到七牛云 CDN 的插件,但七牛不支持免费 HTTPS 外链,所以网站总是不能出现绿锁头,强迫症患者们纷纷表示真辣鸡!

刚搭建博客后一两天就改了一下 Typecho 的一个编辑器插件 UEditor(那个默认的编辑器功能太少而且那时候对 Markdown 还不太了解所以使用了第三方的编辑器)使其支持本地上传图片自动通过 API 上传到腾讯云 CoS(绑定 CDN 支持免费 HTTPS 外链)。

但是最近不知道怎么抽风(腾讯云这个功能的文档写的真的对小白不太友好,基本全得靠猜!)了,返回的链接不能自动替换成 https://cdn.drpika.com/* 了,又变成 HTTP 了,而我对 JS 又不太会,不知道怎么修正……

正好就在前段时间,余光更新了主题的大版本,我部署以后出现了许多莫名其妙的问题一个一个查起来令人头皮发麻,正好这时候已有尝试 Hexo 的想法,所以干脆果断翻起了 Hexo 的部署文档。

嗯,然后就再也回不去了,就用 ?>(PHP 的结束标签) 做个 PHP 博客之路的结尾吧。

装完一个B

总而言之,由于各种原因,最后选择了 Hexo 的 Maupassan 主题作为新的博客,正如主题的简介—— “大道至简” 那样,从繁杂的折腾回归为简单的折腾,可能也是自己的审美与心态成长的表现吧。

本来还打算记录一下 Hexo 搭建博客过程中踩的一些坑,那种让我把开学以来保持的很好的早睡早起的生物钟打乱的大坑,深夜 5 点还在查文档 Debug……,但是一瞄电脑右下角,这个开篇已经写了3个多小时了,干脆算啦~ 以后有机会再写~

以前博客的两篇文章我也懒得迁移过来了,反正也没什么水平没什么价值,就让它们被时间的“五对负重轮”沉沉碾过吧~ /扶黑框眼镜

顺便一提,写 Markdown 时感觉马克飞象并不像传说中的那么好用。


打算

博客暂定以后看心情记录一些医学上的见闻与学习心得(马上就要开始实习了 /捂脸笑哭)、一些牢骚、一些日记类的心情,当然还有作为兴趣永不放弃的技术折腾。前端真的太有趣了!当然博客的更新频率保证最多一月一篇(溜了溜了噗啊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