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川普伙同梅姨、马克龙一起绕过了国内议会直接宣布对叙利亚发动“精准打击”,比起上次侵略伊拉克还知道找个“证据”,这次连“洗衣粉”都懒得掏出来糊弄一下两院和联合国了。

从昨天晚上起,我关注的大部分公众号、我的知乎首页、我加入的许多QQ群、微信群都在讨论这个事情,一如前段时间的贸易战那样,许多我想谈的内容早就有先知先觉的人谈过了,像什么什叶之弧、地缘政治,网上的大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哪方面都分析的头头是道,老生常谈没什么意思,所以着重写一下昨天在临高启明书友群里谈到的观点。

123年前,中国政府的“李总理”率代表团到日本下关,进行了人教版历史教科书中重要考点的一次外交谈。坊间盛传一则传闻:第三次谈判过程中堂返回住处时被人行刺,身负一枪;随后的谈判过程中,为了要求减少一亿两白银的赔款,中堂以自身枪伤为筹码,甚至说出了“譬如养子,既欲其长,又不喂乳,其子不死何待”的话。

初看到这段历史的时候是在五六年级学校举行的爱国教育讲座上知道的,后来在初中第二喜欢的老师“袁谋人”(第一节课讲周口店人和元谋人的时候自黑的梗)教的历史课上重温的时候,仍然是机械的往脑子里装一个个知识点罢了。然而今天为了写文章,回想起来,才能切身的感受到,当时的中堂大人是真的不容易;天朝上国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自尊,在日本下关被十年前见到自己还要下跪的伊藤博文击碎,回国后还要替清廷背上黑锅和骂名。

中堂大人何等的英名,面对着强大的日本,也只能装孙子,受伊藤播放的讥讽。

99年前,那个让顾少川成为“两个半”中的“半个”的那场巴黎和会;
81年前,那个让第29军拒绝日军进入宛平县城寻找的失踪的日本兵;
73年前,那个让蒋中正不得不承认蒙古独立、库页归苏的雅尔塔会议;
19年前,那个让新中国表示“极大愤慨和严厉谴责,并提出最强烈的抗议”的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事件;
……

近代以来我国受到的此类屈辱数不胜数,网上国人普遍对此次美英法空袭叙利亚抱以愤怒,是因为今日的叙利亚像极了以前的中国,这种感同身受,是我们国家憋着一口气发展经济和军事的动力,也是我们今日扬眉吐气的来源。

比起阿萨德,今日中国的习主席的国际地位和尊严,则是无人敢于冒犯的,前有各种出访、接待、外交场合均走在第一排中央,左手普大帝,后面跟着一堆其它国家领导人(这种照片太多了,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记得被特朗普一把推开的黑山总理的那张动图),后有特朗普大打贸易战后发推说“我与习主席是好朋友”;这点不知道江总书记会不会羡慕。

至于历史的行程,在前一篇里写过了,就不再提了。而大国崛起,都是高瞻远瞩的党中央与艰苦奋斗的普通群众共同争取来的。

今天我可以坐在电脑前对叙利亚局势指指点点,而不用担心从天而降的导弹,这是大国崛起下小民尊严的体现;今天习主席可以站在原地,面带笑容挺着肚子伸出手,让外国领导人趋步相握,则是大国崛起中国家尊严的体现。

今天如果再给龙应台一次机会,不知道她还会保持之前的想法吗?

叙利亚的伤痛给予我们的警醒,都写在历史教科书和毛选里了,今天不过是拿出来再提醒一下大家,免得生活在和平强大的国家后误以为这就是世界的常态了。

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

没它,我们见到的都是野兽,
有它,我们见到的都是绅士。

落后就要挨打。
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

期待政协蔡副主席照稿念增强“四个意识”的那一天。(皮一下,完)